蓬萊圖鑑 2015─原鄉·印記
郭振昌 、盧明德 、吳天章 、鄭建昌 、李明則
2015. 04. 18 — 2015. 05. 30

│展覽介紹

大趨勢畫廊的《蓬萊圖鑑》系列,以台灣歷史、自然景觀、政治文化、宗教習俗、風土民情等等為主題,自2005年「蓬萊圖鑑─世紀末台灣歷史意象」,在2015年,大趨勢畫廊安排五位深度詮釋台灣地域視覺美學的藝術家參展:郭振昌、盧明德、吳天章、鄭建昌及李明則,為您帶來「蓬萊圖鑑─原鄉‧印記」。

郭振昌(1949-)
郭振昌長期關注於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事物,他擅長於揭露生活周遭的社會現象,並反覆對當下進行觀察與對話,作為一個發聲者以及提醒者,郭振昌不斷與時俱進,他不耽溺滿足於過去,也不妄加憧憬於未來。郭振昌的作品從來不會只是描述社會的單純美好,他著眼於社會發展所存在的種種負面問題,這些問題也許昭然若揭,也許晦暗不明,郭振昌藉由作品顯現出人們理智下所不願正視的負面問題,藉由正視,然後理解,進而才能有解決的機會。郭振昌的作品時常呈現出一種不協調的壓迫感,訴說著社會現象的混亂以及醜陋,但在其中,其實隱含著他本身對於社會的理想性,他從不寄望社會上所有負面問題能夠在一天之內完全解決,他也不認為自己會是負面問題的解決者,他將問題揭露給生活在同一塊土地的人們,希望促成人們的思考與改變,他相信台灣能夠一步步地更好,從這點來看,郭振昌無疑是一個樂觀正向的社會理想者。

本次展覽安排展出郭振昌的三幅作品,三幅作品同是1998年《聖台灣》系列,分別是〈聖台灣─泡泡糖〉,〈聖台灣─太歲〉以及〈聖台灣─偏福〉。郭振昌在作品中使用了許多對立元素來進行反覆思辯,不定於一種意象,也不定於一種態度,以此嘗試接近於所謂的「真」。不怕批評,不怕討論,互相切磋,互相成長,這就是郭振昌跟這個時代對話的方式。

盧明德(1950-)
盧明德主張「一切是媒體,媒體是一切」,媒體是傳播訊息的媒介,在藝術表現上,不同媒材的運用所能帶給觀者的感官震撼一直未曾停歇,盧明德長期以複合媒材進行創作,嘗試透過自由而多樣的媒材來與觀者溝通,他提供了一個藝術創作方法的理論,強調任何形式的媒材、物質和主題,都是傳達作者意念的「媒體」,這對研究上及實務上都帶來相當大的影響,也正如同所有理論都須經過一連串的反覆驗證,盧明德本人數十年來,也對「媒體是一切」再三進行推敲及琢磨,這個過程,絕非輕易的全盤接受或全盤拒絕,而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最後見山還是山的一種思考上的深入圓融。

本次展覽安排展出盧明德的三幅作品,三幅作品同是在2013年創作的〈末日宣言─植物五色旗:白〉、〈末日宣言─植物五色旗:黃〉以及〈末日宣言─植物五色旗:紅〉。盧明德面對創作,一直帶著一種植物思維,以一種自然植物蔓生延展的方式,從角落開始慢慢展延到整張畫布,他揀選了許多生態圖鑑上的符號及圖像,不時加入了馬戲團以及可愛的動畫人物,間接插入了一些傳統山水,展現出一種低調、沉靜及漫興的空間,訴說一種有機生活的追求,一種對於大自然的憧憬與關懷,同時也是一種人類與環境之間的紀錄。

吳天章(1956-)
吳天章擅長在歷史軌跡下,挖掘人民情感。吳天章創作的初期,正值台灣解嚴前後,他直接地,大膽地,掌握了歷史的詮釋權,描繪在威權統治下的台灣人民,在一次次的抗爭、肅清以及鎮壓下,所產生的痙攣式的傷痕情感。吳天章的創作風格一直與時代緊緊相依,在威權統治下,統治者長期以一種粗糙偽裝的方式來包裝自身,吳天章有所觀察也有所體悟,而後,他開始以刻意安排編演的矯飾風格,以導演的方式,來演繹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以及靈魂情感,以直觀上的不真,顯現出他體驗到的真實。吳天章的畫作並非平易近人,相反地,觀者常會不自覺地毛骨悚然,他擅長挖掘情感,從時代下的「大」民族悲壯情懷,到「小」人物髒髒黑黑的幽微情慾,他都能精準掌握,人類情感弧線上的一切,似乎都逃不過被吳天章信手捻來,細細品嚐一番。

本次展覽安排展出吳天章的兩幅作品,兩幅作品同是1991年《史學圖像/四個時代》系列,分別是〈關於蔣經國統治時代〉以及〈關於鄧小平統治時代〉。吳天章在系列作品中,分別對兩岸重要的四個統治者重新進行詮釋,四個統治者在畫作上頂天立地,威震四方,這是千百年對於統治者的標準型塑,但他們身上的龍袍,卻顯現著他們所背負的真正歷史─肅清與鎮壓,暴力與殺戮,血與淚。

鄭建昌(1956-)
鄭建昌的創作之路,以「人」為本位,探討「台灣人」必須面對的問題。藉由對生命原鄉的追溯及想像,他創造出具有台灣人特質的人、樹以及土地,以人為例,鄭建昌筆下的人有著誇大的肢體、厚實的手掌及腳掌,呈現了台灣人的忠厚、實在以及耐勞的特質。鄭建昌不直接演繹歷史,不直接訴說政治,不直接批判社會,不直接吐露情感,他將一切生命的遭遇感受,交融內化於心,然後在用大手搓揉,揉出帶有生命印記的人、樹及土地,這也是觀者見到鄭建昌的作品時,能感受到人不僅是人,樹不僅是樹、土地也不僅是土地,而是包含著一種更複雜的,更原始的,更深刻的情感記憶。

本次展覽安排展出鄭建昌的兩張作品,一幅作品為2009年的〈被壓縮的巨人─奮起〉,另一幅為2011年的〈皇天后土〉。〈被壓縮的巨人─奮起〉是《與大塊老師對話》系列的作品之一,「大塊」一詞源自《莊子》,表示天地造化,也就是大自然循環的規律,鄭建昌將「大塊」擬人化為一宏偉巨人,此一巨人在被壓縮的區塊上(形狀似番薯,與台灣相同)作勢起身直立,隱喻物極必反的規律,而在〈皇天后土〉宏偉巨人的凝視,則能感受到土地的無限包容。

李明則(1955-)
李明則的繪畫發想於生命經驗,他的童年記憶,他的生活起居,他看到的傳統建築,他感受到的風土民情,每樣東西都能成為他的創作主題。李明則受到神話故事影響,創作風格似中國的文人畫,一幅畫就是一個故事,他挑選出有代表性的符號以及人物,佈置在自己的畫作中,公子哥、廟宇、民宅、盆景、樹木、奇石、紅牡丹、長板凳,他就像是一個說書人,用畫作告訴觀者他一連串的生命經驗,有趣的是,畫作中的所見所聞不代表一定的真實,其中也許帶著一些放蕩,一些驚奇,以及一些想願,因為一直以來,他想說的就不是一個平鋪直敘的自傳故事,而是一個充滿激情的傳奇故事。

本次展覽安排展出李明則的兩幅作品,兩幅作品同是在2004年創作的〈泡溫泉〉以及〈四海一家〉。李明則在〈泡溫泉〉中,畫出了幽林深山處的一處溫泉,透視其中,溫泉池子裡有人有妖,各自忙碌,不問彼此來歷,平和共享此情此景。在〈四海一家〉中他畫出了翻騰的大水,雖說萬馬奔騰,但也似乎那麼用力一揮,就能將滔天巨浪收進道士的布囊之中,真實在外,精神在內。

本次展覽安排展出的作品,對於當代台灣發展都有一定程度之闡述,雖未能盡訴全貌,但仍提供窺視之機會,大趨勢畫廊延續《蓬萊圖鑑》系列對於台灣圖像繪畫之檢視,在十二幅作品環繞中,一同回顧與見證台灣歷史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