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當代影像展
吳天章 、游本寬 、陳界仁 、袁廣鳴 、鄭然斗
2011. 03. 05 — 2011. 04. 02

│展覽介紹

2011年大趨勢畫廊策劃了「台灣影─當代影像展」,網羅五位在影像藝術上名聲裴著的藝術家,包括吳天章、袁廣鳴、陳界仁、游本寬及韓國藝術家鄭然斗,透過他們的創作,不論是虛構擬態、實地記景或是情境擺拍,這些作品錯落出一個讓人熟悉卻似陌生的影像台灣。

此次展覽的作品風格各異,卻都隱含豐富的人生哲學及藝術美學在裡面,如游本寬的〈台灣公共藝術─地標篇〉,以台灣的文化認同作為關懷主軸,展現出台灣形象的在地文化特質;鄭然斗的〈台北夢〉,創作概念以「夢」出發,用一個外國人的角度,藉由台灣的特殊文化「檳榔西施」,替台灣人找回自己的夢;陳界仁的八德系列作品是以自身的生活經驗,彰顯出藝術家所關懷的「邊緣」議題;袁廣鳴的〈逝去的風景〉以詩意的手法呈現「逝去」的想法,看似普通的叢林樹葉,運用科技技術消除葉脈,並保留葉片以及葉莖,展現出虛與實之間的對話;吳天章以兩個複製孿生的抬擔架者與不成比例帶著笑容的傷者所構成的〈日行一善〉以及〈夙夜匪懈〉中變形的人物,表現出濃厚的生死意象及俗豔華麗的創作風格,並且重新面對社會價值的扭曲,呈現出人生中某種不可言說的悲情以及無奈下的自我嘲諷,提醒了我們人世間的一切功名利祿不過是過往雲煙。

影像藝術進入藝術市場之後造成一波的轟動,引起許多收藏家的注目焦點,也提升了影像藝術在市場中的價值。本次展覽的作品皆是藝術家近年重要的創作,透過影像藝術在當代藝術中的創作語言,與觀者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