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李明則
2004. 10. 09 — 2004. 11. 06

│展覽介紹

近年來,畫家李明則蜇居於高雄左營的眷村中,專心致志於創作從未中斷。除了致力繪畫,日復一日地和幾張超大型的畫作搏鬥之外,同時不停地嘗試其他媒介材料和藝術表現方式。他以俠義幻想和民間傳奇為發想泉源,並藉由彩色玻璃畫、窗花剪紙、時事漫畫與皮影戲等多重傳統物質元素結合,進一步反映出內外兼具古趣的野台式劇場裝置,將與四件連屏式巨型繪畫作品於大趨勢畫廊展出,邀請觀者一同體驗李明則鉅細靡遺描繪出多層次真實的夢土。

想像的語言基調,細膩的鋪陳與推演,和繁瑣的敘述邏輯,覆現於其繪畫中,開展出宏觀的角度和巨視場景,為視覺的開場白和觀賞閱讀的基礎架構。將大環境中不同生活區塊與空間角落,作近接密著的觀照書寫。其所追求建樹的正是一種鋪天蓋地「鉅細靡遺」的特種繪畫。於此,他借道中國文人繪畫中,呈現多視點並置於一畫面的狀態,時空關係流動不定,一個空間交疊另一空間,一個故事涵括另一個故事。兼容大千與細微,饒富不拘一格的自由感與天真盎然的童趣,畫中世界存在多重平行的宇宙,混雜了清醒的場景敘述和白日夢式的角色人物。

此次個展實不容錯過的,是李明則以六張大畫布完成的〈左營蓮池潭〉。此張大畫由左至右情景訴出層層細密的故鄉園情,引領觀者穿梭瀏覽於時空錯落的宏觀世界之中;敘述的雙重性,是李明則繪畫風格的特色。讓人大開眼界的景觀,其實隱藏一種自閉幻想的性格,白日夢式的情節,耐人尋思。

在創作過程中,李明則偏好將本來立體交織而瞬息萬變的景物,攤開來作一種平扁、細膩、定格化的書寫,脈絡複雜而不容含糊。雙拼式作品〈四海一家〉以空照式的場景將無常態的波浪定形再現,壯闊華麗的水文景觀,是對充滿柔情而又深具力道的自然物的歌頌。運用均質化的線描方式和色彩處理,強調律動的美感與能量的意涵。

再看李明則的皮影裝置─戲偶演出的戲是「以假演真,再真也是假」;李明則的野台式劇場裝置,雖沒有「演」的行動或「戲」的內容,而借用一種變了調的傳統戲法─古裝服制與現代時尚風格,定與動,再現交錯時空的對話現場,揉合現代生活及獨具個人色彩的臆想,來觸擊或調侃當代的社會文化中,所謂「實」或「虛」的隨時變調或荒腔走板,當觀者身處其細密構築的現場,亦即走入這將白日夢之樂分享給我們體驗的大千世界。

李明則的畫作,以及皮影裝置,透過主觀再造的寫景方法與想像虛構的人物,借用一種諧擬傳統的圖象元素及符號系統,和一種多焦點的畫面構成,將日常熟悉的環境空間,變成了一個可讓人心遊神馳和自由閱讀的圖象新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