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則 2009
李明則
2009. 10. 10 — 2009. 11. 07

│展覽介紹

台灣當代藝術家李明則的繪畫,以多重視點組成跳躍的視覺空間,構圖細膩而不失戲劇張力,圖面既表現出文人畫的淡薄自在,又富鮮明的在地色彩,其中訴說的故事,相當能夠引起觀者共鳴。

李明則1957年出生於高雄縣岡山鎮,11歲時他開始接觸連環漫畫,自此後與繪畫結下不解之緣。李明則長年居住於南台灣,中間曾短暫居住台北,由於生長的地方林立各式各樣的廟宇,因此在他的童年記憶裡,充滿著熱鬧的廟會場景,而這樣的成長背景,帶給他相當多的藝術創作靈感,也深深地影響李明則日後的創作風格及素材。

24歲時,李明則獲得第六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爾後漸漸地在台灣的藝術圈裡嶄露頭角。在他的藝術生涯路程裡,始終忠於以台灣本地的題材作為繪畫論述,這些元素包含了台灣獨有的眷村文化、宗教信仰和風俗民情,另外林園街道、桌椅矮房、花木草石、小橋流水、神像廟宇、民間藝術 (包含例如傳統布袋戲,宋江陣,威武的七爺八爺)、人物百態也是他的繪畫訴情對象。此外,為了酬神而出現的廟會、野台戲,兒時常去的雜貨店、書報攤,亦皆是他的靈感來源,細看李明則的作品可以看見濃濃的台灣人情味,並且可以看出他引出台灣新舊文化融合交織的特殊氛圍,風格獨樹。1996年、1997年及2002年李明則先後獲邀參加「第二屆亞太三年當代藝術展」、「第47屆威尼斯雙年展」、「日本福岡亞洲三年展」,他逐漸以台灣特色的創作,受國際當代藝術界的認同及肯定,逐漸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李明則說:「我畫我住的地方,還有以前、現在正在發生的事」。他以周遭的環境、事件為題材,繪出台灣人共有的群體記憶和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