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天堂─台灣攝影新潮流
林欣怡 、王俊傑 、翁基峰 、顧世勇 、郭慧禪 、陳擎耀 、洪東祿 、陳順築 、黃建亮 、張美陵 、李詩儀 、吳天章 、游本寬 、陳界仁 、侯淑姿 、姚瑞中
2002. 11. 16 — 2002. 12. 14

│展覽介紹

幻影天堂─台灣攝影新潮流
策展人/姚瑞中

攝影是一種真實再現而平面化的藝術形式,必須依賴對象物的存在才能進行創作。在台灣,因為攝影美學及理論的貧乏、攝影家過度依賴對象物、迷信昂貴攝影器材及攝影沙龍制度的影響,使得台灣攝影界出現幾種保守現象。比如:彩色唯美沙龍攝影的制式化風格、黑白古典紀實攝影的墨守成規、婚紗攝影工業的氾濫等,使得大眾對「攝影」的認知仍停留在工具層面以及滿足「視網膜愉悅」 、或「奇觀式」 的感官刺激上;整體攝影環境的封閉,使得純粹攝影藝術的研究與發表,較少受到一般大眾的重視。

在台灣,除了攝影家以攝影媒材來從事創作之外,也有許多藝術家應用攝影技術結合「現成物」來進行創作,與從事純粹攝影的攝影家在觀念上有很大的出入,他們不以攝影「決定性的瞬間」為最高指導原則,也不認為攝影必需忠實「再現」一個真實或敘說一個故事,更不在乎影像被任何形式或語法所局限;因此,這類的作品雖然具有攝影的條件,卻另外開闢出一個影像新天地。

本展意圖以一種奠基於攝影語法上卻又不同於攝影的可能性, 呈現台灣新一代的攝影發展走向,邀請藝術家包括台灣重要的創作者及近年來掘起的新世代藝術家,抽樣切片討論 四個子題: (1)田野地誌學的考察、(2)虛擬烏托邦、(3)失落的樂園、(4)自我分身與扮裝。試圖從此嘗試中,勾勒出一個未來 可能的攝影樣態與社會對話的可能性,進而形成台灣當代攝影獨特的美學觀。

在這個被數位化所席捲的新世界,可以預見的是,技術工具的進步為攝影藝術進來了跳躍式的突進,攝影不再只是攝影,它全面的滲透到各創作領域中,互為所用的開展了新的語法及世界觀。這只是個起點,世界正被全球化的潮流模糊了原本的面貌,而新的天堂就在那裡等著你,雖然我們從沒見過真正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