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版圖 2007──顛覆與重建
莊普 、曲德義 、張正仁 、胡坤榮 、游克文 、吳東龍
2007. 05. 05 — 2007. 06. 23

│展覽介紹

形色版圖─顛覆與重建
策展人/廖仁義

莊普、曲德義、張正仁、胡坤榮、游正烽及吳東龍六位,是持續創作與幾何抽象相關的藝術家。由策展人廖仁義邀請下,於五月五日至六月二十三日於大趨勢畫廊推出「形色版圖-顛覆與重建」的展覽,進行一場形式與顏色的深層對話。

策展人廖仁義指出,「形色版圖」顧名思義就是一項關於形式與顏色場域的藝術探索。所邀請的參展藝術家與台灣當代藝術發展都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在主題論述下的幾何抽象平面作品,都能察覺深富當代性的造形元素;然而,更深層的意義探討在於,一個使用幾何元素的抽象藝術思維,是否能夠因為它對幾何性與抽象性的反思或顛覆,得以重建或開拓更具原生性的版圖;本展期待能進一步探討,幾何抽象繪畫的形與色,是否真具備了它對於自身進行顛覆與重建的能量。

莊普雖然是一個使用多種媒材的藝術家,但在他的平面繪畫中,可看出存在著一種可以廣義形容的幾何抽象類型。他以一公分平方的印章做為創作工具所留下的工具符號,符號組成方式呈現任意性,但畫面卻有著高度的規則性,暗藏著色塊的浪漫與線條的節制之間一種持續的衝突與妥協。

曲德義的繪畫一直維持著非視覺抽象的風格,但在幾何直線所佈置的基本構圖之外,他添加了許多不規則的色彩運動與筆觸,豐富了我們對照於幾何思維的另一種情緒張力。

張正仁近年作品,刻意透過材料的運用,增加作品的平面厚度,將過去以圖像呈現的物件改以現成物呈現,現成物的置入雖增添了物件的近距離感,卻也因為容易辨識而激發出對於「再現」與「反再現」之間形上學命題的質疑。

胡坤榮作品中色彩的運用與直線的多方向性,充分說明了他對現代幾何抽象繪畫的熟悉與對抗。他對幾何元素的運用,一方面呈現出明顯的幾何抽象的構圖特色,另一方面卻又透過這些元素去表達他對於幾何抽象的不滿。不滿在幾何抽象的發展中,許多的畫面結構都在標榜反物質與反空間的主張之中又陷入物質與空間的建構迷思中。

游正烽繪畫中的幾何性很容易讓人以為他想在畫面上完全消除視覺性與空間性。但事實上,他卻是刻意想要保存這兩者之間的曖昧關係。或者可以說,這種曖昧性正是他作品中最根本的課題。

吳東龍是這次展出較為年輕的一位。他在同儕幾乎都在做觀念藝術與行為藝術的時代氛圍中,從事接近於幾何抽象的繪畫。作品清楚看到一種對於最簡單形色元素的信任而展現出來的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