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形色的即興曲
胡坤榮
2006. 03. 04 — 2006. 04. 01

│展覽介紹

胡坤榮此次個展,主要展出稍早完成於2005年的作品。就以作品的表現而言,可以看成是前面兩次個展的延續與深化,而且,具有更活潑與更富於變化的空間構成。此次所展出2005年的作品,胡坤榮進一步琢磨於空間的對比與空間深度的營造,同時,為畫面當中的時間與節奏韻律,增添更多細膩的變化,也因此,在胡坤榮此次的畫作明顯看到了更多的戲劇對比。

胡坤榮的抽象幾何構圖亦可類比於音樂家作曲的過程,者都是抽象構思程序的一種顯現,不同的是,作曲家以其音符寫下樂譜,胡坤榮則以色彩和造形譜出視覺的構成。對繪畫而言,視覺的構成即是畫作的完成;對音樂而言,樂譜仍須透過演奏者結合樂器,有時甚至需要指揮家調度樂團,方能再現作曲家的抽象之美。作為時間書寫的一種痕跡,胡坤榮畫中所見到的時間性,其實更接近音樂具體演奏的過程,簡而言之,胡坤榮既是自己畫作的譜曲者,也是指揮者,更是身歷其境的演奏者。

特別是在〈夢見塞尚談莫札特〉一作之中,胡坤榮成功匯聚了空間與時間之形,使繪畫與音樂得以在此相容重奏。藝術作為提供觀者冥想的一種自由而抽象的空間,胡坤榮不但創造了更豐富的閱讀與欣賞的可能,同時,也為個人的幾何抽象風格走出了成熟期的第一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