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形於色II
曲德義
2006. 12. 02 — 2007. 01. 13

│展覽介紹

 

由《對立/統合》、《並置》、《形色與色》、《定位/錯合》系列,到今年「喜形於色」個展所提出的《格式》與《印象花園》系列,展現了藝術家曲德義一貫的對於抽象繪畫獨特的詮釋與探索,以及其嘗試在一定的抽象繪畫範疇中,階段性的推進平面繪畫所可能創造的最大空間。

如同「喜形於色」展覽標題所暗示的,除了延續歷來其對形與色的表現探討之外,曲德義在本次展覽中所展出的抽象繪畫作品,將豐沛情緒的表情收斂在形與色的元素當中,從《定位/錯合》的氣勢與奔放,到這個階段轉為喜悅與灑脫,將情感充分融於色面造形與澎湃的色彩當中。在本次展覽的作品中,出現兩個系列的作品新標題《格式》與《印象花園》,這兩項新標題將曲德義在形與色的轉變合盤托出。

《格式》延續過去曲德義在的色域表現探究,卻更為輕盈、愉悅,而具有裝飾性;使用不同顏色與留白方格所形成的排列格柵,以顏色和明度,構成靜態卻具有律動性的平面空間。《格式並置》系列作品的畫面上,出現彷彿是凌駕於格式的變異造形,這變異的造形以半透明、幽默、一點點不安分的姿態,蟄伏於格柵之上,彷彿將滲透、僭越格式所在的位址。

《印象花園》所呈現的豐富色彩層次,也是本次展出的一項焦點。斑斕絢爛的色彩交疊,宛如印象派對色光分析的分解、組合與再構成。層疊卻跳躍的色彩,一如情緒的行止流洩,收攏在光滑的平面下,使空間同時呈現平面與超平面的空間。《印象花園》在色域區塊的並置之下,仍然呈現衝突與平衡並存的張力與對比。

不同於以往的,在曲德義的近作當中,更為正視其作品中情感因素的表現,並且融入作品既有的形式與風格之中,使形與色成功的涵融了藝術家自身生命情感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