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露
游本寬
2011. 07. 09 — 2011. 08. 06

│展覽介紹

潛‧露
游本寬創作自述

生活的藝術,

有人採「達爾文式」,強調技能、知識不斷的更新與創建─「腦力領航」積極的認知。另一種人則是,著重內在視野拓展,靜思個體和群體間,意識、潛意識的互動─「心定神靈」內斂追尋者。

兩者行貌、價值觀雖有異,但並肩、齊步、共力堆砌人類文明。

有趣的是:

心神論者,常藉「潛行」活動、虛擬想像,或情感式的追求「心象」,相抗於用腦力積極求新的「顯露者」。某方面,「潛行者」甚至責怪當代人:甘心身處科技與網際網路的過度膨脹、罔顧人和大自然關係漸行漸遠,並且還不時藉由螢幕上的自露,加速癱瘓個人心智。

看似衝突的「潛」、「露」生活觀,現實裡,人卻得努力調適期間的隔閡,力求兩者皆能融入呼吸的吐、納。只是,凝視鏡頭所定格的影像,卻也讓人不禁默想著:

當數位科技無所不用其極於圖像時,影像藝術是否是一種當代文化的爆破文件?
影像創作者應如何重塑其藝術想像、社會敏感和人文關懷?
面對數位科技時,攝影家應如何擴展其藝術直覺與其非理性的本能?
如何將人文認知「藝術化」於抒情形式,再創介於具象和抽象間的新藝術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