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象詩情
陳建中
2010. 12. 18 — 2011. 01. 05

│展覽介紹

視象詩情
陳建中個展

 

由大趨勢畫廊舉辦的「視象詩情─陳建中個展」將於2010年12月18日展開長達一個月的展期,展出作品是陳建中於2005-2010年間所完成的創作。作品內容以陳建中見長的風景寫實畫為主,透過這些作品可以看見陳建中這幾年在創作上的改變,如構圖和筆觸都因這幾年的移居和歲月增長有所不同。

 

陳建中1939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省龍川縣,而後移居香港,1970年至巴黎美術學院進修,並在當地定居,1975年獲得法國文化部支持,在巴黎舉辦第一個個展,從此成為專業畫家。

 

陳建中的畫風以寫實風景畫見長。80年代之前,陳建中的作品多以寧靜的氣氛呈現生活中的平凡,如破門、殘窗、敗壁、生鏽的扶梯和水管、路邊的小草、欄杆裡的綠蔭等等,給人極為簡單而平淡的印象,也可以從作品中感受到陳建中在當時的心境;在80年代之後,陳建中的畫風卻由城市生活轉向開放的村野;而在近幾年,陳建中在構圖、造型言語方面出現進一步的新意,畫中成塊狀的筆觸有些扭動、彎曲的變化,使渾厚的樹叢呈現一種動勢。

 

在陳建中的畫作中,除了可以感受到有如原野般的寬闊,也能從極其細膩的筆觸中回歸到生活最樸素、最單純的層面,此外,在他的畫作中還能感受他對光影的重視,從幽暗寂靜中生長出來的光有如一道生命中的希望之光;此外,在畫作中除了感受到生命的躍動,還能感受到有如音符般的跳動,組成一首首動人的交響樂,響起、澎湃、而靜止。

 

 

 

+更多資訊

|m空間|

|陳建中──視象詩情|

 

縱觀陳建中的作品,他傳達的不是物象,而是觀看方式;不是現實,而是意境。

 

|雅克‧萊那特(Jacques Leenhardt) 藝評家

 

靜穆、婉約、幽深、神秘,是陳建中的一貫風格。他的風景畫也一如既往,表現出他獨特的氣質和美學品格。

|夏碩琦 藝評家

 


藝術家陳建中2005年作品〈斜陽〉,畫面為夕陽灑落在河面上

陳建中──視象詩情
進入m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