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邊界I & 軍法局
陳界仁
2009. 11. 21 — 2009. 01. 23

│展覽介紹

 

帝國邊界I & 軍法局

陳界仁創作自述

 

陳界仁,〈軍法局〉,2007-2008,35mm轉DVD,單頻道錄影裝置,彩色,有聲,62分鐘22秒

 

「這裡」,曾經是冷戰、戒嚴時期關押異議者的所在,一個展示國家暴力的劇場。當殘酷鎮壓的演出結束,「新自由主義」獲得其剝削的正當性,在「無牆監獄」被建造完成…。

舊的圍牆被打掉,為了給我們一個關於「過去」的紀念館,讓我們對「現在」新的圍牆─視而不見。

不過演出並沒有結束,被遺忘的會再次回返,被遮蔽的會自我書寫,被抹除的身體會再次撞擊……。

 

陳界仁,〈帝國邊界I〉,2008-2009,35mm轉DVD,單頻道錄影裝置,黑白和彩色,有聲,26分鐘50秒

 

「那裡」,以國家主權和反恐之名,在禁止攜帶影音和通訊設備的面試空間內,當孤立的面試者被面試官羞辱時…。

「帝國」說這一切「並非事實」,「帝國」的支持者說這是「於法有據」,「帝國」的代理人說抗議是「破壞台美關係」。

當「現場」被封鎖、「語言」被消音…,

那麼,到網路上,到藝術中,建立我們的「言說場域」,不是為了「簽證」,而是為了讓無法有檔案的事件成為檔案化,並且去除──計畫馴化我們的「帝國意識」。

 

 

 

+更多資訊

|m空間|

|陳界仁──1996年──2008年作品|

 

我所關心的歷史,是在那被合法性所排除的「歷史之外」的歷史,那屬於恍惚的場域,如同字詞間連接的空隙,一種被隱藏在迷霧中「失語」的歷史,一種存在我們語言、肉體、慾望與氣味內的歷史。

|陳界仁

 

如果藝術家要表達痛苦,就要問為什麼痛苦。

即使再現不可能,也要進行再想像再書寫。

|陳界仁

 


陳界仁,加工廠

陳界仁──1996年──2008年作品
進入m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