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乍現·後古典片斷·京劇再唱
王福東
2004. 09. 04 — 2004. 09. 25

│展覽介紹

就造形藝術而言,台灣當代藝術的面相,在1991年代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特別是1993、1994年市場經濟衰微以後,由於新一代藝術工作者急速升起,另一方面,由於受到歐美新藝術思潮的普遍影響,連帶整個台灣藝術界也跟著掀起了一陣「裝置藝術風」。

王福東因為長期以來的創作形式不拘,不管是平面繪畫、立體造形甚至複合媒材與裝置性質的作品都有,所以並沒有創作形式或材質取捨方面的困擾,反而是在經過1994、1995年深入複合與裝置藝術創作的領地之後,很快又回到了平面繪畫的追尋與探討。

儘管《風花水月》系列與《靈光乍現》系列作品,跟以往的許多時期一樣是平面繪畫,但它們其實都是王福東老師近年閱讀「傳奇小說」所產生的一種「藉古諷今」的創作理念。並在班雅明「靈光消逝」之學理上,意圖創造出屬於他自己藝術表現的新格局。在內容上,以古典文學作品的內蘊精神為「經」,對應台灣當代社會環境為「緯」,做為創作理念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