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鐵鎚
黃銘哲
2007. 12. 29 — 2008. 01. 26

│展覽介紹

花,象徵著黃銘哲對藝術的崇高理想與夢想;鐵鎚,象徵著現實上的衝擊與殘酷的一面。在黃銘哲的創作中,花與鐵鎚,代表著感性與理性的意味。黃銘哲,一位自我創作風格濃厚的藝術家。

繪畫與雕塑的自我觀點與型式思維,讓黃銘哲在創作路程上,繪畫與雕塑從不單一進行,而是相輔相成,互為助力。黃銘哲擁有著對線條的敏銳度,以及精準的掌握度,在日後的雕塑創作裡,會發現這些作品都具有明確的線條,特殊的造型,彷彿就像畫作中的圖像,立體了起來,存放在這現實的空間裡。這就是將繪畫的型式思維及自我觀點,帶入雕塑的世界裡,同時進行。

雕塑的創作,並不影響黃銘哲對於繪畫的熱誠,在經歷了繪畫,雕塑這兩大階段後,黃銘哲的繪畫,更顯驚人。因為,此時的黃銘哲,已將雕塑的手法,融入了繪畫中。平面的畫作搭配著金屬物件,這兩種性質差異極大的媒材,在黃銘哲的創作裡不見其衝突性,因為他們所呈現的是畫面的視覺效果,與創作語言。擅將情感表現在創作裡的黃銘哲,將現實中所經歷的心歷路程,全藉由畫面來訴說。然而,黃銘哲之所以能夠站在當代創作的前線,還有很重要的因素是「自覺」、「自省」與「堅持」。每個階段的黃銘哲,總是會停下來的自我發覺及自我省思,不沉於名利、媒材的迷思,只為自我理想的實踐。每當創作中有困難總是一再的嘗試,堅持到成功。因此,經過幾年的搏鬥後,鐵鎚成為了作品的一部分。因為,黃銘哲戰勝了現實。

2007年的尾聲,我們呈現黃銘哲的個展。在這寒冬裡,入侵黃銘哲的創作,感受藉由畫作所闡述的熱情與孤寂,進而一窺黃銘哲內心的浪漫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