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圖II:我的台北
陳曉朋
2016. 12. 03 — 2016. 12. 24

│展覽介紹

 

《台北系列》作品是陳曉朋從2012年開始進行的創作計畫,於2016年完成,透過兩次展覽「指鹿圖II:我的台北」以及「指鹿圖III:我的台北‧續篇」進行完整作品發表,作品分為五個系列:我的大學、我的畫廊、我的路線、我的派對以及台北如實說,共23組作品。

 

藝術家的台北地圖

《台北系列》作品發展自各種和台北有關的「地圖」,它們做為陳曉朋在創作上的視覺構成和思考靈感來源,透過創作實踐的過程,藝術家試圖揭露自己在台北生活的感受與理解,也探索自己和這個城市的關係,其中包含對於學院環境、畫廊現象、生存方法、政權變化等各個主題面向的觀察。

陳以地圖為基礎,運用地圖具有引導方向的實用功能,帶領她去認識現有環境和已知訊息,也去探索未知領域和新的知識。透過描繪台北地圖,陳理解到自己的所在位置,也拿回對於領土、空間,以及性別的權力。如同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 1512-1594)著名的世界地圖〈1595〉,即使充滿了失真和變形,它基本上還是今日我們所使用的地圖,只是經過各種修正和調整,我們所閱讀的世界地圖,其實是一種對於這個世界的投影方法,而陳所描繪的台北地圖,也是她對台北的投影方法,藝術家也藉由它們來說明,在台北的自己如何成為今天的模樣。

 

藝術家的社會觀察

對陳曉朋來說,來到此地的原因、所活動的區域、所關心的事物、所做的事……台北這個城市對她的意義,一切似乎都指向了和藝術有關的一切。

陳關注什麼、創作什麼、畫什麼樣的「地圖」,與她的年齡、職業、興趣、學習養成過程等條件背景緊密相關。藝術家從她關注的對象出發,描繪自己在台北透過親身經歷所觀察到的事物,並將它們分為四個主題來討論:我的大學、我的畫廊、我的路線,以及我的派對。

  • 我的大學:這個主題與學院環境有關,傳遞藝術家的學院政治經驗、對性別生態的觀察、對空間配置的發現,以及對於時間流逝的感觸。
  • 我的畫廊:這個主題與藝術圈生態有關,藝術家發表對於畫廊、美術館,以及其他各種類型藝術空間的感想,揭示她所觀察與體會到的藝術圈現象。
  • 我的路線:這個主題與藝術家的台北求生經驗有關,討論自己身為一位藝術創作者,為了發展藝術事業,如何在台北生存。
  • 我的派對:這個主題與台灣政治有關,描述政黨的輪替與重組,也傳遞藝術家對台灣政治環境的關心。

藉由上述呈現個人現實的作品,陳揭示出台北大環境的現實,也回應了她的內在需求(藝術追求)。

 

藝術家的創作旅程

陳曉朋從利用地圖指引地理方向和空間概念等實用性功能,做為在台北城市中探索的起點,透過持續的創作實踐與研究,藝術家逐漸地體會到,在整個漫長創作發展中,真正有意義的與能產生意義的,並不只是抵達地圖所指引出來的終點(作品完成),或是以多迅速的姿態抵達目的地,相反的,她理解到,和沿途中所遭遇到的人、事、物的互動,以及自己對於整個旅途過程的思考,也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陳所創造的台北地圖,是關於地點、故事以及意義的想法,這些地圖是她在台北的生活地圖,也是她的藝術地圖。而透過描繪台北地圖,藝術家揭露自己生存在台北的感覺,也探索與自己所居住和工作的城市之間的關係,傳遞她所觀察到的現實和心理的台北地理。

對陳來說,在情感和意義上,四十不惑,創作這些地圖是一種檢視自己過往的回顧動作,《台北系列》作品有很大的一部分,指著正是陳從大學以來至今的藝術追求之路,以及一路上的所見所聞。而藝術家的立足觀點,回應了個人的生命歷程,也揭示出與現實台北之間的各種微妙關係。

 

 

 

+更多資訊

|M Show: BUY NOW|

SOLO──陳曉朋|

 

SOLO──陳曉朋

進入 M Show: BU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