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靜 畫境 化境
陳聖頌
2016. 11. 05 — 2016. 11. 26

│展覽介紹

畫靜 畫境 化境
陳聖頌自問自答

問 什麼是「靜」,你現在的繪畫作品裡所要表達的「靜」是什麼?

答 「靜」的觀念在繪畫的歷史裡,一般都在傳統的靜物畫裡呈現,但現在的靜物畫,則大都在追求造形、結構和空間。而我近年來的抽象繪畫,是想把大自然中的「靜」引入到我繪畫中,在繪畫中營造一種寧靜的氣氛。和以前年輕時所從事的抽象表現主義風的繪畫,注重情緒表達、畫面筆觸、肌理、結構和空間…等的表現有很大的不同。

問 為什麼有如此大的轉變?

答 也許是自己的個性所使然,因自己是屬於比較逃避性格的人,因此畫一些畫,讓自己能夠逃避和酖溺在自己的畫裡,和紛擾的外界有些隔離,可以逃避、安逸在自己的畫裡。也許也和年歲的增長有關,的確現在的想法,和年輕時有很大的落差,也許是歷經了人生的諸般磨練,才有如此大的不同。

問 那你說的大自然中的「靜」是什麼?你如何去尋得?

答 已經不算短的時日來,我喜歡去探尋那些被人們遺忘忽略的地方角落,比如是一些不知名的村落、小魚港、魚塭、沙洲、濕地、溪邊、海邊,都是我探尋的目的地。當你處身在放眼杳無人跡,只有你處身面對的是一大片荒涼與孤獨,時光似乎在那裡靜止下來,面對的只是大自然的光線、色彩和線條,而那種深層的孤獨感深深的烙印在自己的心裡。回到畫室後才想辦法,把這種感覺藉著畫布和顔料把它釋放出來。或許我追求的是一種鄉愁,一種時間裡,和空間裡的一種鄉愁。

問 那是在想法上有很大的不同,你不會有些矛盾嗎?

答 的確,剛開始接觸到這樣的場景,的確,手足無措,焦慮的不知如何自處,經過了一段的自省,大自然都沒有錯啊!錯的其實是自己,因為長久來自己以「都會人」自居,對外界自然,有很深的成見與偏見去面對,所產生的障礙。大自然是雍容慷慨的,自己實在沒有必要有什麼成見來面對它,於是學習著謙虛,謙卑的來面對它,悉心的來傾聽它的訊息,它卻能給你更多的啟示。

問 而在你的畫中有意無意之間,運用了很多的水平線?為什麼?

答 是的,當我開車巡行在南部的平野裡,眼前的水平線不斷的向前方延伸,水平線的盡頭又是水平線,而眼前左右兩邊的水平線,又向左右兩邊無盡的延展,水平線下方的土地,累積了台灣歷史來的滄海桑田,而水平線上的天空,變幻著各式各樣的雲彩,那是很奇妙的感覺。於是對於水平線的探巡,我樂此不疲。以前我所畫的抽象繪畫的畫面張力是向外擴張的,現在畫的是往畫裡做無限的延伸,和向左右兩邊擴展的空間。

問 那你畫這樣的繪畫,開始時有碰到矛盾與困難嗎?那你如何解決?

答 有,開始時,有很多的阻礙與困難,於是我翻一翻畫冊,看一看義大利文藝復興早期時期的繪畫,喬托的繪畫,也看一看,矯式主義的繪畫,看他們在繪畫中,如何運用水平線。也試著把畫畫的節奏緩慢下來,在技法上引用了不同的方法,使用水性的畫筆,將油畫顔料作反覆的薄塗,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於是這樣一幅畫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完成,也就慢慢的演變成現在繪畫的樣貌。

問 你現在的繪畫樣式,好像已經不是抽象畫了?

答 對我現在繪畫的課題,是否抽象繪畫,具象繪畫?是否前衛繪畫?都已經不再是問題。現在大自然中那些永恆不變的東西,反而引起我更大的好奇,更大的挑戰。是抽象,是具象,我已不在乎了。但我繪畫作品裡的「繪畫性」仍然是我一直在追求與表現的。

問 那你說的「畫境」,「化境」又為何?

答 將大自然之境,引入自己繪畫之境,再將自己的繪畫之境,提昇至一種想像和思考的境地,如此而已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