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彈甲一
2018. 11. 17 — 2018. 12. 15

│展覽介紹

花花世界
彈甲一創作自述

 

這次展覽名稱為「花花世界」,是透過不同編織出的圖騰來觀看世界的真實與虛幻。

 

這一系列以不同的圖像詮釋視覺所見,蕾絲讓作品中有一種迷霧式的穿透感及裝飾性的絢麗,畫中美麗的蕾絲好比花花世界,給人浪漫及性感的遐想,如女人衣擺上的裝飾,增添那無比的想像空間。然而在這美麗的幻影下,透出純白空虛的底色,我們看到的到底是什麼?美麗性感的真實?還是虛假絢麗的薄幕。

 

這樣的語意代表多面向的指涉,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兩項以上的語意,從正面看似說明一切,而倒過來看又成為另一種圖像,這一美麗幻影更是大腦心智加工的結果,眼睛所看到的是心中所映射出來的心象,所以當我們看到物象所做的判斷就是心裡的精神投影。所以作者的圖常常可以有不同意義的解讀,當我們看見作品鋼鐵人時,反面卻是比著中指的手勢;當我們看著沙發裡面是一個讚的手勢;外表看起來是十字架,細節卻是佛教念珠所串成;看似桃子其實是一個愛心,裡面卻包含一支槍的形象;看起來是鳥的形象卻是槍的扳機,至此,都呈現語意的不確定及曖昧。

 

我們對於形象有著堅不可破的執著,觀看世界一直以自身的角度出發及評判,但世界不是我們認為的這樣,卻可能只是一個假象,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或許是虛幻而不真實的,充其量我們只是高功能的收音機或高畫質電視機,但我們卻不自知。

 

《金剛經》裡提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不執著事物外相,它的本質就會顯現出來,作者透過這樣的理解來詮釋「花花世界」並對應這世界的看法。

 

希望觀者也可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地在畫中看到自己。

 

 

 

+更多資訊

|M Show: BUY NOW|

SOLO──彈甲一|

 


SOLO──彈甲一

進入 M Show: BU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