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曾遠去,繪畫之離騷
謝牧岐 、范揚宗 、吳詠潔 、王午 、黃琬玲 、廖震平 、楊紅國 、黃薇珉 、彈甲一 、陳世強
2008. 06. 07 — 2008. 07. 05

│展覽介紹

我未曾遠去,繪畫之離騷
策展人/曲德義、潘娉玉

大趨勢畫廊邀請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義先生及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講師潘娉玉小姐共同策劃主題名為─「我未曾遠去,繪畫之離騷」展覽,同時展出台灣當代藝術界十位新銳藝術家之作品:王午、吳詠潔、范揚宗、陳介一、陳世強、黃琬玲、黃薇珉、楊紅國、廖震平、謝牧岐。這些藝術家曾分別在台北美術獎、高雄獎、台北國際版畫雙年展等競賽大放光芒,創作實力備受矚目,而這十位藝術家亦將同時呈現10種絕然不同的新繪畫創作風格。

這些年輕藝術家,有人以版畫為媒材,也有人透過水墨及數位攝影來表現,甚至是透過卡漫方式來表現創作意念,而他們的繪畫創作素材,更恰巧反應出年輕人的多元性想法,包含如現代的飛機場、古代的岳飛銅像、美麗的山水花鳥,甚至是生活圈的「風景」、青少年裝扮與身份認同、他們不僅對在地台灣社會文化進行觀察甚至是包含了全球化的討論,這都可以看出年輕人用畫作在探索及反思當下社會的現況。

以「我未曾遠去,繪畫之離騷」為展覽主題,主要是要回應這些創作者面對繪畫的態度,其實這也比較接近這十位青年藝術家面對以繪畫作為藝術媒介的狀態,無須對於繪畫的重返,曉以大義,因為繪畫從未曾遠去。此次展出作品的最大共同特色,乃是回應傳統、拓展繪畫媒介的概念、吸納新時代的圖像經驗,這些年輕藝術家的創作,展現了繪畫面向的多重跨越與既有藩籬的層層突破,而他們也正在試圖開啓當代華人的新繪畫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