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之歌──我在空裡承載,更向一個遙遠接近
吳銀海
2019. 03. 09 — 2019. 03. 30

|展覽介紹

空白美學
吳銀海創作自述

有時候面對一張白紙是不容易的,
但是白紙也有很好的啟發作用,
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有,
形式是空的,無形上卻是飽滿的,
白紙可以讓我們學習欣賞空白、寂靜沒有形式或是虛空。

虛空 聽起來是孤寂的,
以至於我們認為需要做點什麼來填滿虛空……
人們會說,創作必須充滿對立或掙扎,情緒起伏可以引發共鳴,
然而事實也許正是相反。

靈性藝術可以提昇精神維度。

創作不一定需要理由,
理由本身正在延遲,延遲不會是在當下,
當下是直接和純粹的正名,狀態是飽滿也虛空的,

在無為中作為,
在作為中無為,
我們需要活動,也可以不活動,
需要捨棄,也沒有需要捨棄的,
需要治療,也不需要治療,
可以期待,也可以不期待。

 

空性之歌──我在空裡承載,更向一個遙遠接近
文/阿卜極

無限上……與原來相遇……                                         

尋找真相有許多的方式,從外而內,由內而外!減法、加法都是相通的。

人的內化過程,尤其是減法,簡到極致將回到原來本性,可以通神;探究藝術精神的張力,可以透過視覺形式純化見傳於神的質量。

吳銀海的理念、為人、藝術皆處於淡然自若,如水如一。「空性之歌──我在空裡承載,更向一個遙遠接近」,正是吳銀海的書寫藝術,展現超絕藝術精神內化的純度與空性相貌。

與吳銀海二十年光陰相契,其淡如水。深識他是生命精神性直觀型的創作者,一路以來素樸過日展覽不多,但作品很簡、很純、很深、也很精;簡的是活在當下、純的是意念不染濁、然而精深不只是肉眼能見的視覺張力,而是心眼所觀的精神境地。他內在的生命頻率,有與生俱來感應的體質,兼俱於人事敏銳直覺的悟性,從生命性格到實踐,恆持著一體同觀的生命狀態,十年磨一劍作畫精神,堪稱藝術精神稀少的俠客。此次「空性之歌」的個展是筆性書寫視覺能量展現,穿越與通透性存在,讓原本看不見的存在成為圖像,精確傳遞出精神核心的質量,因為他明白生命中什麼才是智慧真金!

他的精簡歛澤筆性書寫,語彙凝鍊且開張,從面對畫面形式的空無,更是讓每一筆痕跡釋放著強勁與純粹,能讓觀者召喚那即遠且近的原來,明白原來的遺忘,坦然是最好的說明與詮釋!對生命場的空間如同唐代・李長者研究華嚴經後所言:「無邊剎境自他不移毫端,十世古今始終不移當念。」對時空場,已漸漸將融入共時共地的穿越與通透存在,說明吳銀海正走在通古共今的精神道路的高度上、無限上……,與原來相遇……也體現在他的書寫技術的涵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