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光·瑪麗蓮夢露
彈甲一
2012. 03. 10 — 2012. 04. 21

│展覽介紹

 

彈甲一以二十世紀最著名的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1926-1962)作為創作符號,融合藝術家本身對於現實生活的體悟,演繹出一系列幽默中帶有悲劇性的作品。

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是夢露?

對彈甲一來說,夢露是一個很美麗的女人,她是美麗的、性感的、可愛的、迷人的,她的美相當特別,自信中帶著一種從容,縱使全身上下一絲不掛,她依舊自在且迷人,但彈甲一之所以選擇夢露,是因為他在夢露的眼中,看到了孤獨。

在彈甲一畫面中的夢露,時常是孤單一個人,她從所處的環境中抽離出來,即使有人在她四周,她也常常事不關己地抽著菸,彈甲一似乎暗示著,在夢露帶給外人那美麗、性感且迷人的原型背後,其實是一種絕對的孤獨。

在藝術家的眼中,夢露是一個如此有層次美感的人物,所以選擇了她來詮釋自己想表達的生活意念,這就好比藝術家是電影中的導演,而夢露是電影中的主角,由她來演繹出藝術家想講的故事。

《夢露系列》作品主要源自於書籍及網路上的夢露劇照及生活照,彈甲一蒐集這些真實的照片,並將所觀看到的圖像進行簡化及改造,有了自己的重新詮釋。

《夢露系列》中的夢露,是一個穿越時空、在實境與虛擬之間遊走的美麗主角,透過主角夢露,藝術家表達及模擬出自己對於生活中不同事件以及不同情緒的想法,那有可能是孤獨、高興、難過、歡愉或是各種互相矛盾及衝突的感受。

在彈甲一的畫面中,夢露出現的場景有荒野、有戰場、有大樓甚至是冰箱,不論夢露身處何處,她總是一派悠閒,一樣迷人,手中不忘拿著一根菸,吹出那一縷輕煙。

主角與場景間互相矛盾且曖昧不明的氣氛,是彈甲一刻意安排出來的結果,矛盾的產生,有一部分來自於藝術家對於夢露的理解,在美麗、性感、純真與迷人的夢露身上,交織著性、政治、權力與慾望,這幾種特質顯得相當衝突,卻又真實存在,另一部分的矛盾,則出自於藝術家「笑中帶淚」的生活體悟,生活中有許多事件及情緒其實都相當矛盾,甚至可以說,人生就是由矛盾所構成的。

觀看彈甲一的作品,你可以感受到畫面中那一絲詭譎、滑稽、歡樂或是嘲弄的氣息,但不論是哪種氛圍,都透露出一種淡淡的憂傷。彈甲一認為自己的作品有點像是卓別林的電影,卓別林的電影時常讓人感到幽默好笑,但卻不僅僅如此,他的電影往往在看完後,發人深省。

 

 

 

+更多資訊

|M Show: BUY NOW|

SOLO──彈甲一|

 


SOLO──彈甲一

進入 M Show: BU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