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無形
蔡根
2009. 09. 05 — 2009. 10. 03

│展覽介紹

老子在道德經四十一章曾述:「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何為大象無形?為什麼最大的形象是看不到的?這句話又有什麼背後的意涵呢?台灣著名的當代雕塑大師─蔡根,2009年的最新個展除了延續2006年的生活美學創作概念外,最重要的目的便是企圖去探討及詮釋大象無形這句話的隱含。

 

蔡根從事造形創作已有四十年之久,從玩造形進而藉形傳達,最後他體會到形對於人在感受上所扮演的重要性。蔡根認為:「人的感受有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視覺就是透過眼睛所看到的外在世界的形,再由看到的形象轉而為心理層面的感受。程序是眼而後心,形象而後感受。當程序進入感受,那個形象勢必退去,由形而下轉為形而上」。從他的論述來看,其實便是一種「道」的闡述,也就是老子道家的想法。

 

蔡根將大象解讀為最美的圖像,無論是最美的景色,最完美的造形,給我們的就是一種內心深深的感動!他說:「當進入內心的感動,形象就退出了,因為形象它只是個媒介,介於人與外在世界之間。人的聽覺、嗅覺的媒介物都是無形的。味覺,我們也可能是透過某些有形物得到感受,但那些有形物的存在也只是短暫的時間,食物就是如此」。

 

大象無形可以作這樣的解釋,視覺藝術的美,當它成為感動人的媒介物之後,它應在極短的時間退居幕後,讓人的感受是個很純淨的存在。一道很炫麗的晚霞,一部很悲情的電影,一齣很動人的戲劇,我們是透過視覺而感動的。但那些影像退去之後,我們的感動依然存在,會延續一段時間。所以這裡的無形並不是看不見,它只是隱退,不再佔有我們的視覺,而讓我們的心靈有較大的運作空間。所有外界感官的美好,最後要佔領的都是我們的心,不再只是我們的五官。

 

此次展出作品,仍延續蔡根一貫的創作方式,他試圖用圖像引領觀眾進入個人世界,這樣的作品將在大趨勢畫廊展出十多件,此外最特別是直接用圖像解釋大象無形,一是在一無任何邊界的全白空間裡放置一隻白象,另一則是全身塗裝花朵的大象在其背景一樣的塗裝讓大象隱形,還有一件是利用大象無形四字的排列組合,共二十四組,再去除左、右讀之重複,仍有十二組文字,蔡根也將之做成一件閱讀式的作品。此外亦有知名藝術家 李義弘之當代書法結合蔡根之佛象雕塑及室內陳設作品,作品可以說相當的精彩及多元。

 

蔡根曾說他的作品是非學院的,他從不否認自己受過學院的訓練,也不否認學院訓練對他的重要性,但他覺得他現在用到學院的地方就只有構成的部份,他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素人藝術家,素人的地方是那種生活的感覺,因為他說他的作品是比較傾向於生活,比如說有相當多的現成物,濃厚的自然色彩及天然材質,而且這些創作作品都相當具有繪畫性的特質,他從不否認他的創作與繪畫之間的關係,他說他很多作品都是用雕塑來作繪畫的東西,甚至可以說他的作品都是,然而卻鮮少有人發現這樣的創作特性,坦白說,就身為一位雕塑家而言,這樣的創作概念及風格其實是極為特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