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時光
張子隆
2012. 09. 01 — 2012. 10. 06

│展覽介紹

桃李時光
張子隆創作自述

創作是一生的志趣,退休只是專任教職的結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接著將在自己規劃創建的創作環境裡,開始新的生活、開啟新的創作思維,新的傳授空間「藝術塾」將以探討雕塑的真髓為目標。

這次的個展以新作及未發表的作品為主。作品不能單獨存在,一定要塑造出好的空間與陰影效果。希望能展現出有獨創性的展場效果,讓觀眾了解,體會我幾十年來的創作思維與堅持的成果。

在學校常跟同學談到,想當藝術創作者,必須先培養出敏銳的觀察能力。多年來,我關心地球暖化的問題,氣候與森林、水與人,以及當下年輕人對自己成長的這塊土地之冷漠感等等問題。及自己長年來教學內容的關係,自然而然,我的創作材料變得多元使用。 2010年應邀至惠蓀林場用肖楠的風倒木來雕刻大型作品,作品「森林的守護神」,我再次給與木材新的生命力,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木材的重要性與可貴。

2009年國家文藝基金會的藝企合作專案,我有幸成為第一位駐廠創作藝術家。初次進廠,看到堆積如山的廢鐵,感到非常的振奮,如見寶山。因為這些廢材裡藏有說不完的故事。在駐廠期間內,我一口氣製作了二十五件大型的鋼鐵作品,有幾件其尺度與重量皆非常驚人。這次創作的特色在於材料的取得來自廢料山中尋寶,尋找時我以實心量體的材料為主,再將它除銹、整型、清潔、轉化為可用的創作材料,它不再是廢料。這個觀點在這次的創作中非常重要,希望觀眾能在欣賞其獨特造型上火焰的痕跡中,體會到時間的累積及其背後的小品故事。

石雕有如我的化身或另一半,用它最容易表達出我的個性、情感、思維。但在我的創作裡會隨著造形的色澤、質感的需要而選用其他材料,如木材或銅上色或三種都做一件看看。

材料永遠是材料,沒有傳統與現代之分;創作是造型與觀念的結合體,但觀念有傳統與現代。我的創作理念長期以來沒有太大的改變,探討生命的形,取女體的部分造形來創作。女體造形的優美與奧秘,讓我取之不盡、變化無窮,女性真偉大。

創作不需要太深奧的理論,需要有顆純潔的心來面對自己的創作,滿足自己的創作,要為自己創作,不要為別人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