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宋曉明
2017. 10. 07 — 2017. 10. 28

 

│展覽介紹

關於CHAPTER 2017
宋曉明創作自述

在我的繪畫中,一種可觸摸的逼真樣貌,或多或少將觀看者吸引至「虛幻」(irreality)的立即情境之中,而同時間,觀看如此寫實逼真的組合所產生的困惑,似乎又即刻轉化成「覺醒」(awareness)。觀看者內心可能會產生這種交替的感覺,而那種察覺或體認不僅讓觀者明白圖像的人為繪製,同時也透過如此的觀看經驗使觀者與作品本身產生若即若離的視覺現象。

在「觀看」的過程中,作品本身存在的平面物質性,即否定了作品圖像中的虛構假象。在這一點上,紙膠帶作為催化劑的承擔角色,引導出虛構的視界;意即紙膠帶具有連接和分離的作用,或者說,視覺上參與和疏離的雙重特性。我的創作意圖是,依據我個人對現實的詮釋,超越傳統寫實主義形態的限制,透過作品所呈現的內容達到凝視沉思的藝術特質。換句話說,真正的目標是要超越敘述性的描繪,卻仍保有寫實的風格。就形式而言,在我的繪畫中具有明顯的雙重特性,採納了物件有形的真實觸感,同時明白顯現抽象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