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實‧時現
戴明德
2017. 11. 04 — 2017. 11. 25

 │展覽介紹

線實‧時現
戴明德創作自述

我的繪畫意圖透過圖像演繹的實踐,銜接自我與社會主體。從早期《分離化境》系列,使用化學藥劑擦拭印刷海報,使圖像消融讓載體產生了情境的縫隙,情感地下莖可萌散其中,銜接了「我」與「現世的他者」,圖像的現形一如3D顯像,將兩個不同軸線的主體進行疊合進行,使生命記憶與政治得以視差成像,我視之為複數的動態主體的實踐,亦是我回應這塊土地在文化上動態的生成與境況氛圍。

筆者延展十年歲月,完成上千本的手稿繪畫計畫,作品從素描原形、手繪塗鴉、自由書寫、社會觀察的圖像到指涉狀態的描寫,創作生涯則歷經寫實、假借、隱喻、虛構、誇張到透過顛覆和變形的先驗本能,將線條的驅力展延出實體的繪畫語境,透過時間的實踐探觸繪畫的時間本體議題。

作品以複合媒材融合壓克力結合卡典西德膠膜黏著畫布介面,催化出實體與虛化的線性形體,經由平塗覆蓋、拓染和轉印媒合,完成極簡與有機並置的疊合呈現。

〈生命軼事紀實〉、〈姿體散步〉、〈炙熱效應〉三件作品分別以不同的線性形式探索繪畫的語境內涵,各自探觸不同的議題:第一件作品是與達文西文件文本重新對話,像手機Line中的視訊傳輸對語,以繪畫對話繪畫,第二件作品是以卡典西德材質廢材重新組合繪製,第三件作品是透過色域和圖像,反映環境變遷與氣候共存銜接人類進化本能的擬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