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情與寄性
熊秉明
2014. 09. 20 — 2014. 11. 01

│展覽介紹

托情與寄性

 

今年秋天,大趨勢畫廊將為您帶來,集雕塑、漢字、書法及繪畫修養於一身的旅法藝術家─熊秉明先生的作品展。

 

熊秉明先生出生於1922年南京,1947年以哲學專業考取了公費,留學法國。到了藝術之都─巴黎,各式各樣的藝術表現呈現在眼前,他發現,單純形而上的理論研究,已經無法滿足於他,經過幾番思辨,他決定轉為學習雕塑,師從紀蒙(Gimond)教授,親身參與藝術的創造。除了雕塑之外,熊秉明先生在漢字及書法上也有相當的造詣,在旅居歐洲的期間,熊秉明先生多次受邀為漢字及書法講課,他剖析了熟悉的母語,從表層的溝通與書記,看到了更深一層的結構與詩意,他也以哲學的角度,將古代的書法理論做了分析和歸類,制定了一套自己的教學方法。熊秉明先生的繪畫培養,更是無時無刻都存在著,他習慣從繪畫中回憶過往,也習慣從繪畫中描畫現實,他努力在一筆一畫的線條中,從時間斷面,記錄那些屬於自己的意識。

 

在此次的「托情與寄性」作品展中,將以熊秉明先生的雕塑作品以及繪畫作品為主。在雕塑作品的部分,總共將展出二十件作品,完整呈現熊秉明先生各個時期雕塑作品的演進方向,從初期的形象簡約,到中期作品的精神渾厚,最後達到後期作品的材質與形象的應用自如,正如同〈鐵片鴉〉的輕,〈塑鑄牛〉的重,以及〈鐵蝴蝶〉的動。在繪畫作品的部分,總共將展出二十一幅水墨及彩墨作品,透過熊秉明先生純熟而生動的線條,記錄著過往的回憶,如〈婚禮〉呈現出中國的農村生活,〈窗桌椅和字紙簍〉刻劃出日夜相伴的書桌,同時也記錄著現實的意識,如〈三間屋四隻鴨〉是對於田園生活的嚮往,而〈刑場〉和〈三隻狼〉則是對殘酷歷史的無奈控訴。

 

熊秉明老師曾說,「自己的工作不曾專一」,但也因為如此,一種匯雜的,融合的精神體悟,才有機會呈現在你我面前。

 

 

 

+更多資訊

|m空間|

|熊秉明──在觀念與造型之間|

 

在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家中,熊秉明是花了最多心思去琢磨雕塑的一位,也是談論雕塑最多的一位。

 

熊秉明說過:「每一個時代、每個民族都在雕刻上表現了他對存在的認識,無論雕塑的是神、是英雄、是女體,都反映這個時代、這一民族對存在所抱的理想。」

|范迪安 藝評家

 

熊秉明在作品中追求的和已經達到的審美情趣和格調,既是中國傳統的,又是世界各民族所共有的,是屬於二十世紀這個世代的,當然,也體現了他的個性。

|邵大箴 藝評家

 


熊秉明──在觀念與造型之間

進入m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