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飛形
林鴻文
2016. 03. 05 — 2016. 03. 26

│展覽介紹

彼此漸形─林鴻文的創作
文/許遠達

曾經以「一趟不斷往返的旅途以錯身自己」為名說明林鴻文創作的狀態,對林鴻文來說創作不能只是從飄浮在表面的外在現象來理解與認知,而必須要從根去尋找自我。然而,那個自我,並沒有一個終極的形象,因此,林鴻文唯有藉由往返彼此錯身每個當下的自我來顯現漸形過程。

他的繪畫可以某段時間過程裡的複合空間疊合來理解,從這樣的角度出發,或許就可以貼近林鴻文凸出於單色域外的造型間的關係。色彩,關於作品裡的某些色彩,是生活經驗所沁出生命的顏色。林鴻文表示台南南關線往阿蓮方向往旗山,都是竹子,於冬節時分,所有的竹葉都是土黃色的,這些生活裡的色彩,就會逐漸的在繪畫的過程裡,沁到他的顏料裡。因此,林鴻文的繪畫是他的心思漸形,其中所謂的心思,可以看成他每個當下的我,這些我並沒有最終的形象,而隨著每個當下因時空與關係產生差異。林鴻文便是企圖將這每個當下的我顯形,因此,顏料的稀薄是必須的,顏料必須要能跟隨林鴻文的心緒,錯身顯像那些無限角度稍縱的自我。那些,晃蕩情緒海平面所浮出的造型,是林鴻文往來彼此所積累生命意象的島,很薄,卻存在著無限的生活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