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現代心境的轉與進
許惠晴 、蕭雅心 、王怡惠 、卓卿祐 、何孟娟 、余宏邦 、劉丹宴 、彭慧容 、杜婷婷 、潘羽祐 、蕭如芳 、黃勝彥 、王志文 、郭維國 、楊仁明
2003. 05. 17 — 2003. 06. 16

│展覽介紹

1:15現代心境的轉與進
策展人/廖新田

當現代人面對現代生活,儘管個人的步調已逐漸均質化與平面化,其現代心境是不會一致的。時空差異、意義詮釋與觀看角度讓表面軌跡看似雷同的15人之關注焦點變成15個世界,15個對話的現代情境。當策展者走入他們的表達世界,這些場景不再是自身囈語,介入釋放了對話情境,一個暫時的開放領域,很公共,也很私有。意義當下改變,成了無盡的閱讀連鎖反應:他們閱讀社會、策展人閱讀他們、觀眾閱讀展覽…,15人用不同的媒材探討不同的議題,關懷身體、生活、性別、想像世界、視覺造形與思維狀態;調性也殊異:或內省,或諷諭,或抒情,或玩弄,或嚴肅。即便如此,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基調:現代心境的困頓與逃逸。和你我一樣,不管廣大的外在世界再怎麼燦爛悲悽,我們總是從自身的處境出發,投射我們的對應。這就是現代生活,我們享盡文明的呵護,卻也必需忍受身為現代人的代價,人上人下,一個無端受困又企圖以創作作為安頓生命的方式。15位創作者分別用他們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觀察,並企圖和觀眾對話:

身體表裡的省思:郭維國、王志文、黃勝彥
生活筆墨的記錄:蕭如芳、潘羽祐、余宏邦
女性觀點投射:何孟娟、劉丹宴
漫遊神話世界:杜婷婷、卓卿祐
沉浸形色構造:卓卿祐、王怡惠、蕭雅心
思考知識與心靈:楊仁明、許惠晴

這個展覽除了現代心境的表達之外,還有另一個訴求:對話。1:15的展覽將會一直維持是1:15的形式,1個人看15個人的形式,那個虛化的1人是準備進場的觀看者。直到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