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民中 XI
李民中
2008. 12. 20 — 2009. 01. 14

│展覽介紹

 

李民中,在台灣當代藝術界素有「E世代領軍人物」之稱,為悍圖社的創始成員之一,在許多藝評家及策展人的眼裡,他是一位非常會運用顏色及掌握顏色的藝術家。在他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的時候,李民中曾面臨是否繼續繪畫創作或是投入音樂領域的抉擇,他回想說道,因為當時沒有能力可同時進行二件事,也因此他決定先朝向繪畫這條路。然而在創作閒暇之餘,他仍不忘把玩音樂,他曾用電腦替每幅畫編曲,也曾協助歌手進行專輯封面製作,例如林強的《娛樂世界》專輯封面,便是經由他親手完成的;不僅如此,他亦是線上遊戲的愛好者,在台灣當代藝術界裡,李民中的創作及興趣可以說是相當的另類。

 

觀察李民中的創作軌跡,李民中的畫裡到處都有生活的線索。1980年代起的作品就有這類特性的作品,一些關係親密的人事物,例如快速變化的社會環境、電子時代的生活象徵、視覺經驗的轉變都被埋進畫裡,用多變的色彩和錯置的偽空間感打亂一切,讓自己的感官和意識都掛在畫布上面,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像小孩子畫圖」,沒有禁忌也不需要太過與別人的生活相關,主要還是自身感受、所思。

 

2006年左右,是一個關鍵的變化期,他的作品表現形式有了轉化。從早期穿錯並陳的高反差色彩和散置的物件團塊,彷彿是在一個不具深度的平面上創造虛構的空間,轉變到如同一個已經開闢好的深度空間裡,給出一個更具層次感的莫名景觀,藉由色彩的濃淡變化讓畫面有更多關於光線的幻覺產生,或者,轉換為更具戲劇性張力的場面鋪陳。2006年前後的作品,還可以很容易地在畫面中找到有形而直接的生活殘骸─人物的名字被造形包裝成符號,成為線條和色彩的演練場域,卡通人物、類似動物或者有機生物的形體,漂浮在未知的自由空間中。

 

2008年的新作,在空間感上的營造更為曖昧,那些生活碎片再化約為更間接的存在粒子,更細微地將身體感的知覺表現在一個巨大的平面之上。近期的這些作品,可能是目前為止最能夠反映出經過生活經驗的感官鍛鍊之後所成就的,屬於李民中的世界觀。在此次個展裡,亦將同時播放由李民中手持DV攝影機拍攝的影片片段名為「我會這樣看東西」,這部影片,以個人興趣搜尋任何引起他注意的東西。最後卻落定在「光」─非實體性的可見對象,這裡的光甚且在轉瞬之間變化。

 

深入了解李民中之後,可以看出他擁有一種天真的世故,對於現實,他的世故有所保留,但他又總是天真地坦露自己,讓作品成為某種總是在旁邊的東西,這使得他的藝術形成一種穿越性的純粹距離。當他的同輩藉由作品建構出政治想像,他卻在日常細瑣的微觀狀態中岔出另外一條道路。他是一位將視覺元素、空間組織、色彩衝擊把玩於畫布中的藝術家,不受形體、色彩的拘束,亦不受空間的擺佈,從「有」淡化為「無」,再從「無」變成「有」,這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以說是李民中的創作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