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夢露
林賢俊
2017. 04. 08 — 2017. 04. 29

│展覽介紹

金剛夢露
林賢俊創作自述

2010年我在桂林的愚自樂園駐園創作的時候,在園區裡有一種紅色的花朵,叫做彼岸花,曼殊莎華(manjusaka)。這是一個在春天時節突然從草地上冒出來的紅色花朵,非常漂亮。它的花期大概有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主要是因為沒有株體先長出來而直接開花,它被叫做彼岸花的原因是因為開花的時候不長葉子,長葉子的時候不會開花,長時間蓄養球根在土壤裡,花葉兩不見所以相隔彼岸,傳說花香可以喚起人的前世記憶,當地農民叫它「墳頭花」。

關於彼岸花的附會傳說非常多,這花確實美的令人驚艷,令人驚奇。為什麼提到它是因為我自己長時間研究精神性繪畫,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抽象畫,覺得一切造型的呈現總有一種造型背後所隱藏的意象,意即顯像的下方總是透露着被遮蔽的過去,或者說被遮蔽的被隱去的形,也正與顯現的造型有着互為因果互為結體的表現,這與彼岸花好似有相通的精神意涵。

這種二元顯隱,含混遮蔽的情狀恰似人生的真實現象,而我自己對於現象的二元性的思考到了最近體悟金剛經對於現象的形成有了新的體會。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金剛經的空性觀詮釋了現象的永恆變化,一切萬物總在變化的過程,組成的因素變化了,現象也就變化了,現象只是一時的當下,當下即是永恆。萬物總是不斷的生成變化,當然也在不可見的隱沒中醞釀著無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