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風情畫
郭弘坤
2012. 12. 15 — 2013. 01. 12

│展覽介紹

海島風情畫
郭弘坤創作自述

二十世紀初葉,殖民時期的臺灣,初體驗西式教育的藝術風潮,以實地寫生創作出,屬於臺灣民情中獨有的,海島閩式與殖民建築群落的時代畫像。將近一個世紀的推進,我們的環境隨國際商業生產為藍圖,逐漸形成農地上特殊的建築景緻,以點狀實體建築分佈,看似隨機的建築用材,經數十年的實體修正和複製,確立出功能性與地方風俗的建築特徵。

生活在汲汲營生的土地上,自然感受到無限量的機動變革,但文化的形成同時也真實的存在與不斷演進,而藝術創作與文化的關係如同影像顯影於相片相紙上,有別於相紙將它們顯影於畫布上,同時為免除畫理上筆觸的情感寫實,以網版單版印畫幾近學術的文字印刷出版理念,2D的天際與建築體地平線的攝影遠景空間推移,增加更多的空間抽象概念。

藝術創作應是為自己的文化貢獻,海島的地理環境對多元的文化刺激特別敏感,和風、峇里島、歐美風情的擬境生活與商業休閒享受,都不如親身實地的感受,得到軟硬體的裡外真實享受。透過藝術創作觀察應該不難發覺,海島上的文化已逐步的擺脫,強勢文化的政治手段與商業移植,其實藝術行為與思想已注定,數年後的商業流行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