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游牧與社會情愫─八種藝術表現的文化觀察
盧天炎 、楊茂林 、吳天章 、陸先銘 、郭維國 、李民中 、楊仁明 、連建興
2002. 01. 05 — 2002. 02. 23

展覽介紹

藝術游牧與社會情愫八種藝術表現的文化觀察
策展人/陳瑞文
採訪/典藏今藝術

由藝評家陳瑞文所策劃的「藝術游牧與社會情懷─八種藝術表現的文化觀察」在台北大趨勢藝術空間開幕,共邀請盧天炎、楊茂林、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楊仁明、連建興等八位藝術家作品展出。

陳瑞文表示自 1985年到整個90年代是台灣藝術環境發展的重要年代,在這個階段中主要有兩股趨勢,一是對台灣社會環境的關注;一是接受西潮,而這八位藝術家則屬於前者,作品亦常涉及政治批判或社會現象的反思,也正因為這樣的傾向,使得以往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多被以政治及社會的角度來解讀。

在陳瑞文的觀察中,這批藝術家多數在解嚴前受教育,觀念上也比較古典,對於一種所謂的使命感,其實是放不下的,也總是試圖在創作中探詢一些比較深刻的東西,他們對於所處的環境通常不是直接的批判,而更像是尋求一種自我的慰藉,這也使得他們的作品經常看起來十分沉重。在這種背景下,他們的創作其實強烈反應了台灣特有的一種精神游離、遊牧的狀態,這整潛意識裡的特質其實是台灣藝術的核心,這也是陳瑞文想在這個展覽策劃中提出的另一種觀察方式。

展覽中,藝術家依本身的想法提出了不同年代的作品,例如李民中展出的是80年代的作品,而吳天章則提出一件從未展出的新作參展,在這些作品裡,也展現出他們面對快速變異的台灣環境的種種思考路徑,值得細細咀嚼。在陳瑞文的想法裡,這群藝術家其實具備相當的人文厚度,足以持續往前發展,但藝術時潮的轉變及國內經濟環境的趨惡,或多或少帶給他們一些負面的影響,因此在此一展覽中,除了提出自身的觀察角度外,也期待這批藝術家能充滿自信的走下去。

(典藏今藝術雜誌,No.113,200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