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場域─15道拋物線的聚合與交錯
吳達坤 、陳擎耀 、顧何忠 、蘇匯宇 、梁家超 、洪國洲 、黃藏右 、楊蕙嘉 、廖淑靜 、邱昭財 、王郁雯 、林瑋 、林景瑞 、林昭安 、賴九岑
2002. 05. 11 — 2002. 06. 15

│展覽介紹

文本場域─15道拋物線的聚合與交錯
策展人/林章湖

在藝術這個大拋物線上,每個人都有著一個位置,這個位置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賦予給自己的。在另一條屬於自己的拋物線上,你或許已達高峰、或許正在起步、或許已經望見拋物線的頂端、或許已經開始走下坡,也或許還不確定自己是否還要在這條拋物線上……。不過,這些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這條拋物線是否仍在自己的手中。若是,則準備好時,你將隨時可以再拋出一條美麗弧線,而無須苦苦等待他人是否為你拋出。

本次聯展,由台灣當下這個世代的創作者中抽樣取出了這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藝術家,他們有各自擅長的領域與媒材。各自代表不同的拋物線,由這樣不同文本脈絡的創作者集合撞擊出來的火花必定是有趣且可觀的。希望透過這樣的展出,結合符合時代氛圍的藝術言語與造型思維,展現當代藝術的當下與延續性,提供創作上與藝文環境一個更寬闊的試煉領域。

「文本場域」,依據羅蘭巴特的解釋:文本為方法論之演練場所,而文本之間又有著「文本/互為文本」的交互關係。在文本意義不再定於統一的狀態下,對這一世代的創作者而言,證明了創作並非媒材選擇這種分科分類的問題。媒材或媒體本身並不會相生相剋,新的文本與新的狀態會催化所有新舊媒材的昇華與轉形,這次所展出的年輕藝術家本身都有擅長的專業與材料,各自擁有自己的文本脈絡;各自代表不同的拋物線,希冀透過這次15道拋物線的聚合與交錯的展出,能夠拋出各自藝術領域的新可能,以期在這樣的交錯聚合中爆出一些花火,為自己或別人照出一道光明。

展出期間,並透過座談等方式與藝文界及新聞界互動,屆時希望藝術工作者與評論工作者能相互拋出一些建議或問題,以延伸創作上對於藝術活動的細節,提供更清晰的洞察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