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from Eyes
Liu Shih-Tung
2009. 05. 09 — 2009. 06. 06

│EXHIBITION

「始於眼」,這是繼2007年「PLAY不累」之後,劉時棟的最新個展。劉時棟,台灣年輕世代的藝術工作者,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作品風格及題材相當多元,近年來他專攻拼貼藝術創作,他擁有學院派的美術創作背景,也曾經向民俗剪紙師父學習剪紙技法,然而他所使用的媒材卻是與這些老師父大不相同。他利用回收或是特地收集的雜誌圖片,有系統地進行主題分類,然後再開始拆解元素,並且重新組合然後給予新的生命及靈魂,可以說是結合當代思維觀念然後融合傳統技法的藝術家。

為什麼叫做「始於眼」?劉時棟說幾乎所有的事情或是事件都是從眼睛看到之後才開始發生的,「始於眼」和一般俚語中的「死魚眼」有點諧音的感覺,然而意義卻大不相同,「死魚眼」是一雙沒有精神的眼睛,然而「始於眼」確是眼睛發亮去看任何事情或是事件,這樣的概念同時可以呼應到劉時棟的作品上。他的作品的確會讓人眼睛一亮,乍眼一看,可以感受到帶有濃濃禪意的美麗花朵或是花瓣、或者是中國詩人意境的山水風景出現在眼底,甚至讓人感覺有種古代文人畫的作品風格,這種始於眼睛的第一印象,是美的,華麗的,然而再仔細瞧瞧,仔細端倪,卻可以更深層地看見畫面裡面充滿著趣味性及當代性的故事。

為了創作,劉時棟在不定點、不定時都有收集時尚雜誌、藝術雜誌、報導性雜誌等等各式各樣的雜誌習慣,這些雜誌裡都是當時最熱門的議題圖片,例如時尚精品、名人肖像、或是產品設計等等,待劉時棟收集到一定的量之後,他便開始去分解這些原有的印刷圖像,例如人的臉、眼睛、嘴巴、手腳或是其它的身體部位,然後透過構圖的概念,開始將其排列組合,他的畫筆是他的剪刀,他的顏料則是這些五形六色的圖樣印刷,他把驢子及蝦子的頭換上不知人士的臉、把盤子上的點心變成花瓣,這些在第一眼看起來像是無厘頭的視覺表現手法,好像在反應當今社會看起來有很多貌似合理但是本身又是充滿矛盾的怪異現象,彷若在訴說著這個世界看似很美好,然而確是充滿很多假象,劉時棟只是以比較美的概念去嘲諷或是展現他眼中的社會現狀,同時他也將當代藝術所致力的環保藝術概念運用在其創作上,這樣的藝術行為,本身也是美好的。

這次展覽的作品大多以圓形的畫面去呈現,這樣的圓如同眼睛的圓,眼睛的圓之外,是真實的也不是真實的,然後圓形畫面之內,看似不真實的,其實也是真實的,因為這些圖片都是真實的,因為他們曾經被出版過,曾經被報導過,也曾經發生過,然而只是故事背後的真真假假,無人知悉而已,這樣的真假,唯有透過你的眼睛去觀察,才能還原原本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