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梁兆熙
梁兆熙
2023. 06. 07 — 2023. 06. 30

|展覽介紹

 

梁兆熙出生於索羅門群島,1980年畢業於巴黎國立美術學院,之後長年定居於法國巴黎。

 

梁兆熙的黑白炭筆作品,常被視為素描討論,素描作為繪畫前的習作,原是藝術家掌握物相的工具,直到七零年代寫實主義盛行時,以鉛筆、炭筆、墨筆畫的黑白素描已與油畫一樣,可以達到高度完美,不僅具有強的表現力,也可以表露藝術家作畫的現代觀點。1

 

梁兆熙的黑白炭筆作品,受到西方素描與東方水墨的影響,有著嚴謹的線條輪廓與水墨暈染般的明暗層次,不同於傳統素描對於物件的客觀描寫,他融合了自身的意識與經驗,對畫面中的物件自由擷取,有些物件顯示局部,有些物件互相交疊,也有些物件刻意模糊淡出,除了試圖揭示超越物件本身的形而上之美,也建構了藝術家自身的心象情境。

 

梁兆熙的黑白炭筆作品可以簡單分為兩個主題,其中一種主題是描寫室內景。梁兆熙的室內景作品,大多壟罩在炭筆筆觸形成的黑灰幽暗之中,物件彷彿被拓印進作品中,極度寫實卻又若隱若現,刻劃了時間流逝的痕跡,也形成一種神秘靜謐的氛圍。物件的選取來自藝術家的意識片段,綜合著真實經驗和虛擬想像,有日常生活的物件,如:皮手套、桌椅、眼鏡、腳架、水瓶等,也有非現實生活的物件,如遠古時期的海洋生物化石,而在作品中出現的花草植物,不論是枯萎凋零或是綠意茂密,都為這個沉鬱寂寥的回憶畫面帶出些許生機。

 

另一種是對野地的描寫。梁兆熙以大自然中的山林大地為描寫主題,透過筆下的線條力度和色調明度,帶出一種粗獷、荒蕪的風格,裸露在外的山石及稀疏散佈的植被,帶來有如面對太始世界的陌生肅然感。

 

1 陳英德,〈索尋創作的意外驚奇〉,《梁兆熙作品 1995-96》,香港:三行畫廊,1996年

 

 

 

+更多資訊

|M Show: BUY NOW|

SOLO──梁兆熙|

 


SOLO──梁兆熙

進入 M Show: BU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