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帶草花令
顏貽成
2020. 10. 14 — 2020. 12. 05

|展覽介紹

顏貽成今年於大趨勢畫廊的「書帶草花令」個展,在創作媒材上,繼續使用「油彩」進行創作,保留了油彩混色效果的特殊性,同時追求壓克力顏料才有的輕盈薄透之感,在創作表現上,除了延續「叨叨令」個展團團塊塊的表現方式,也將帶來以枝幹為主軸的全新系列作品──《書帶草花》系列。

顏貽成長年以「自然物」為主體,從2009年《草花圖錄》系列開始,轉為以自然界的花草獲取靈感,取其枝、葉、花、蕊等造型,形成畫面上的或直或彎或圈或點。正如顏貽成所言:「我畫花草,不是花草的寫生或轉化。只是心存花草,畫中自有花草,每個筆劃、團塊既是大寫意的花草枝葉,也是抽象的點、線、面。」

此次個展中的《書帶草花》系列,帶出了對「枝幹」的強調,與過去均質性的構圖不同(顏貽成的作品,點、線、面多散布於整個畫面,中心並不明顯),在《書帶草花》系列中,畫面的枝幹如同植物生長般,隱隱能找出那最為重要的「主幹」,或是那順應生長的起始點,在均質中仍有主流的脈動。

顏貽成對「枝幹」上的強調,最早可從2009年的三拼作品〈草花圖錄0907〉看出,左右兩幅深底色作品,枝幹橫插豎擺散於畫面中,數量上幾乎與花蕊相當。在《微風花草》系列及《花草》系列也有幾件對於枝幹的描繪,像是〈微風花草1209──絲路〉及〈花草1751──次韻新絲路〉,枝幹散斷滿布於畫面,花蕊偶爾穿插於其中。

在花蕊的圈與點上,《書帶草花》系列也表現得更為粗獷舒放,不是《微風花草》系列的細膩描繪,也不是《叨叨令》系列的團團塊塊,而是更加樸拙的圈點,一線圍繞而成圈,沒有精雕細琢,也沒有疊疊覆蓋。

書帶草又名沿街草,屬常綠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細長堅韌,夏季開花,可觀葉,可賞花,可做庭園造藝,也可做宜家盆栽。顏貽成將新系列取名為「書帶草花令」,書帶草草葉自然垂曲的姿態,與作品中的線條若有相映,以此借用。

顏貽成的當代繪畫追求,是從自然物出發,在看似具象的畫面中,能找出抽象的語意,在看似抽象的畫面中,隱約能發現自然界的樣貌,無論是回歸自然物,或是帶有抽象的表現,都是顏貽成的發展方向,也正如顏貽成自己所言:

「在那似與不似之間,抽象與具象之間,東、西、古、今之間,開啟了當代繪畫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