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給新世紀
郭振昌 、胡坤榮
2004. 03. 04 — 2004. 03. 27

│展覽介紹

1980年代始,台灣整體社會文化步入一個躍昇的階段,隨經濟指數成長,台灣歷史上的黃金歲月正式開始,而藝術也從原本鄉土情懷的獨白轉變至後現代浪潮中百家爭鳴的狀況,受時代氛圍的感染,求新、求變成為一種藝術時尚與動力,創作熱情在此時化為一波波的藝術洪潮。

「畫給新世紀」聯展,展出郭振昌與胡坤榮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兩位畫風截然不同的藝術家於世紀交替之際,畫給新世紀的鑑賞者,藉由展出作品,呈現藝術家湧然而生且執著不悔的藝術情懷,向二十多年執著的創作歲月致敬。

胡坤榮《非連續四方系列》是創作者於九○年代末期至世紀交替時期的重要代表系列,跳脫亞伯斯(Josef Albers)單一性形、面處理的「正方形禮讚」所呈現的無情感性,胡坤榮以非絕對對稱性之美學觀點,讓畫面在層層形面的交錯間,出現一種動態與韻味,呈現其內在的互動與穩定感。藝術家跳脫於西方觀點、流派的桎梏外;更直接的將 八○年代以來的執著,牽引走入新世紀,在畫家獨特的角、邊、形、色之間,形構出屬於海島的抽象幾何繪畫。

藝術家郭振昌的《聖台灣系列》則以鮮豔、濃郁的地方色感、豐富的傳統圖騰,結合西方宗教聖像的畫面結構,讚頌自九○年代中以來台灣新生的認同感以及民主價值觀,在郭振昌眼中尋常人在新時代中,已超越、躍升一如宗教中受歌頌的偶像,認同與肯定自我,使台灣神聖也使海島子民神聖,《聖台灣系列》以肯定的語調,大聲頌揚走向新世紀的海島子民與共生、共榮的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