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 Filings and Dirt Sculpture
Lee Tsai-Chien
2009. 03. 14 — 2009. 04. 25

│EXHIBITION

2008年李再鈐於台北藝術大學完成了台灣美術史上最大型戶外雕塑個展後,這位幾何抽象雕塑大師於2009年春天在大趨勢畫廊再度推出「鐵屑‧塵土」室內作品展,並且與目前仍在台北藝術大學同時展出的「哲理與詩情─李再鈐八十雕塑作品展」做為相呼應。

李再鈐為台灣師大美術系的第一屆學生,他研究佛像雕塑,喜歡佛像雕塑,也寫得一手好詩,也畫了一手好的水墨畫,更專於幾何雕塑,曾與朱銘、楊英風等幾位雕塑藝術家,組成「五行雕塑小集」。王哲雄曾評論:「如果『五月畫會』和『東方畫會』是台灣繪畫史邁向現代化的動力的話,『五行雕塑小集』是台灣雕塑史雕塑現代畫的標竿和里程碑。」

此次展覽將展出十八件小型新舊作品,包含在美術史上引起紅色事件的成名作品〈低限的無限〉,北美館典藏作品〈紅不讓〉及高雄美術館典藏作品〈虛實之間〉之外,還有目前仍在台北藝術大學展出之原尺寸縮小版作品〈太一〉、〈品〉、〈60度的平衡〉等等,並且展示李再鈐年度全新作品,如:〈五個3/4圓〉、〈莫比歐斯帶〉、〈瘦身者〉、〈五方柱〉、〈塔刹〉、〈伏〉、〈太平〉、〈鐵玦〉、「古道熱腸〉等等。在此次展覽中,李再鈐首次採用鈦金屬作為創作媒材,可以看出李再鈐雖然已八十高齡,但其創作能量依舊十分驚人,而且永遠走在時代的尖端,果真是老而彌堅、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