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fly Dream -- Freedom
2016. 04. 09 — 2016. 04. 30

│EXHIBITION

夢蝶‧逍遙遊
賴新龍創作自述

《莊子‧齊物》:「昔者莊周夢爲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爲蝴蝶與,蝴蝶之夢爲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這次在大趨勢畫廊展出的作品,是我引用《莊子‧齊物》的哲學思想。

其大意是,莊子一天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夢醒之後他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夢中變成莊子的蝴蝶呢,還是夢中變成蝴蝶的莊子。在這裡,莊子提出一個哲學問題─人如何認識真實。如果夢足夠真實,人沒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夢,但也可能是一次關於天人合一的清醒夢。

而逍遙遊是來自於《莊子‧內篇》:「北冥有魚,其名曰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其大意是,北海有條魚,牠的名字叫作鯤。鯤之巨大,不知道有幾千里。當化成為鳥時,牠的名字叫作鵬。鵬的背,不知道有幾千里;奮力而飛時,牠的翅膀就像垂掛在天邊的雲。這鵬鳥,當大海運起風時就遷徙到南海。那南海,是天然渾成的大池。

所以展出題目「夢蝶」與「逍遙遊」都來自於莊子哲學的思想。

在創作表現技巧上,使用自動技法與對摺方式,任由畫布色彩意外成現出各式的圖案,多為對稱的抽象繪畫作品,色彩繽紛燦爛,圖像有如蝴蝶,有如飛鳥,有如花朵,有如魚蟲,有如不可名狀的未知生命體……。

在創作表現形式上,也使用了對稱的抽象色彩與心理,作品的呈現有如仿效昆蟲的複眼觀看,利用完形心理學的相互填補,讓看似對稱的組成在粉紅色背景上益顯突出,建構出多重對話層次的可能,展現出有如蝴蝶翅膀的繽紛燦爛。

有趣的是,我在畫面上所呈現的自由繽紛色彩與圖案,猶如瑞士心理學家Hermann Rorschach發明的一種探討人格特質的一種心理測驗,稱為墨漬測驗(又稱為羅夏克測驗),是一種心理評估的方法。我的創作當然並不是在這種理論體系下所呈現的藝術語彙,而是一種自動技法上的遊戲與意外色彩呈現。

在幾次色彩遊戲中,意外的產生了這些繪畫創作。或許觀看這些畫作,會有如謎團似的混沌話語,但正也是一種愉快的沈溺使淤積已久的內能,正漸漸的獲得釋放,畫中的色彩與筆觸間透露著強烈的存在意識的表現。

繪畫創作畫面也在夢蝶與逍遙遊中自由的心靈悠遊,正如莊子所說的鯤鵬之喻。或許《莊子‧齊物》中這種有如夢蝶或是鯤鵬的想像畫面,就是要讓觀者拉開抽象式想像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