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2016. 07. 02 — 2016. 07. 23

│EXHIBITION

仰川之上
林建忠創作自述

仰川之上,似以向上觀看的姿態,看著一個景象,凝視著其流動;似以俯視而上地透視其欲望,如同看一景象背後的全貌,卻是一個未見全貌的形象。

在我近期的繪畫幾乎是以黑、白、藍、紅四種單純色彩構成畫面,將拼貼的色塊交錯著線條,色塊的使用源自於早期日常生活中分散的身體記憶與經驗,例如迷戀過往懷舊的紀念品,以及對於親人飾品的暫存記憶,我將它轉換成圖像與抽象符號。探討記憶是一我直感到興趣的部份,在我作品有些堆疊的紋理圖案是再現小時候被體罰疼痛的印記,畫面的線條也像是小時候寫書法時獨自面對宣紙的細部景象,其充滿觸覺和穩定感。我對悲傷與疼痛的記憶特別深刻,隨著年紀增長,印象中的形象已經慢慢的模糊,但記憶一直存在,這些經歷如影子,影響我創作的樣貌。繪畫創作時我感覺時間是一直延續的過程,以個人觀看的角度面對。

在此次展出中有一些系列看起來像一個抽象空間,使用一些自動性技法與顏料滴流,隨著時間差異畫面呈現看似宇宙或海形象,我將其解讀為每一個我遠望,而永遠追逐不到的心情盡頭,不管是俯瞰或仰望它,如同每個迷戀的座標,以個人的方式去整理畫面與實踐繪畫,這些都是生命中特別的漸進過程。